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

甲 必 丹

我們的祖先,赤手空拳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謀生,初期所受的遭遇,真是有苦自己知。但華人的堅韌性格,刻苦耐勞的精神,終於戰勝種種的困難,而在馬來西亞開枝散葉。生存固然沒有問題,但華人本身的安全則需要靠自己,殖民政府不願承擔這個責任,也對華人社會鮮有瞭解。因此,當葡萄牙人佔領馬六甲後,即設立“甲必丹 ”制度。
全国第一位華人甲必丹(Kapitan)是梁清{1512年},是在市集经营买卖为生的小商人, 這也是葡萄牙人所委任的第一位華人甲必丹,旨在讓他管理華人的事務。
1641年,荷蘭人佔領馬六甲,繼續遵照葡人之制度,設立華人甲必丹,最為知名者為李君常,又名李為經,被稱為李甲,是福建鷺江人,有史家認為青雲亭為李 君所設,因內保存著李甲遺像,亦有李的頌德碑。至於那種說法正確,本文不加考究,旨在說明華人在當時已有首長管理華人,其他的種族分別有他們自己的甲必 丹。
甲必丹有權委任鄉村長老,負責解決各種糾紛。若有何人發生司法上的問題,必須向甲必丹指出。如果甲必丹不能解決,則提交荷蘭政府解決。
1795年英國佔有馬六甲,直到1801年歸還荷蘭,又於1807年第二度佔領,直到 1818年度再次放棄。旋後1824年英荷條約,英國以蘇門答臘的明古連(Bencoolen)及其他港口與荷蘭交換馬六甲。
自此而後,馬六甲終落入英國人手裡。英國便將檳城、新加坡和馬六甲組成海峽殖民地(Straits Settlement/Negeri-negeri Selat),大量吸納華工,這就是為甚麼這三個地方,後來成為最多華人的聚居之地。
英國統治前一階段,繼續沿用荷人的甲必丹制度,不過,到了後期,甲必丹的作用式微,轉而產生具有更大權力,且由英國人自己擔任的“華民護衛司署” (The Chinese Protectorate)。

没有评论: